傻蛋不困

我也就是个菩提精


爱恨本没有依据,当小小念想被无意放大,便成了执念,便也就生了爱恨。

 

白晃晃的阳光穿过被清雾占据的森林,落在湿漉漉的菩提叶上。

身着鹅黄色衣裳的少女安静立于一株枝繁叶茂的菩提树下,手中的红丝在腕上绕过一圈又一圈,思绪被拉放得远了也就不容易收回来了。

柳眉轻蹙难解,给精致动人的脸蛋儿上增添了几分愁容。

我便是那株枝叶虬结的千年菩提,因承载了过多世俗情感,偶然间获得了神识。

树下的女孩儿已经不是第一次来这里了,上一次来的时候是一年前,身后跟着一位温婉贤淑的女子,应该是她的母亲了。

也不知道她“与他生死相随”的愿望实现了没有。

菩提树前来来往往的人众多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念欲妄想,而这些念想总是会压得我喘不过气来。

女孩将腕上的红绳解了开来,将其系在了本已没了空隙的尖枝上。

“希望他一切安好。”

看来是没有与心爱之人双宿了。

……

 

我坐在菩提树顶的繁枝上,夕阳从远处的地平线上溺下,留下的余光将不远处的一池清水染得血橙。偶一只白鸟从池面划过,落下的倩影将水面的平静打破。

一天又一天,再美的风景也总会看腻。

“你怎么爬得那样高?”我听见一个声音响起,离得有些远了,听不真切,不知道是否在与我说。

我是一抹神识凝化出的外形,按理说没人能看见我。因此我便也没管。

“那里太危险了,你真的不要下来吗?”声音又大了几分,清清冷冷的,有点好听。

“你在说我吗?”我转过头去,看着站在远处的青年,下意识的指了指自己。声音说得小声,因为我觉得他不是在问我话。

“嗯。”男子点点头,看着我的眼神又坚定了几分。

奇了怪了,怎么会有人能看见我呢?为了不吓到他,我学着小心翼翼的样子从树上滑了下来。

男子缓步走了过来,在树上没看出来,下来一看,这男子身材还真是高大,五官端正立体,如琢如磨,眉眼中带着凉薄的冷意,给人一种距离感。凑得近了,却又让人觉得那深邃的眼盛着夏夜的冷星,好看得让人错不开眼。

“好看吗?”男子垂下眼看着我问。我一错不错不错地看着他眼睛里面倒映出来的自己,心里犯起了嘀咕,原来我长这样啊,好吧,还算可以接受。

“嗯?”男子见我没答应,又出了声。

“还可以。”我反应过来,也没管他问的什么,胡乱地答到。

“我说,远处的风景,好看吗?”男子低低的笑了一声,随即问道。

原来他笑起来是这个样子啊,有烟火气多了。

“好看呀。”我点了点头,确实很好看嘛。虽然我已经看腻了。

“你想上去看看吗?”我又问道,我觉得他肯定没有在这么高的地方看过日落。这么好看的风景如果世人看不到,也太可惜了。

男子像是听到了什么很好玩的东西,眉眼更弯了。“不要。我不想爬那么高。”语气里都是笑意。

不去就不去嘛,干什么笑话我呢。我感觉有些被冒犯到,转身回到了树下。

可是我本不是人,作何要跟一个不知好歹的凡人生气呢?我不气。

“生气了?”男子见我没回应,追了上来。他的语气真奇怪。

“我为什么要生气呢,看不看本就是该你自己决定的。”我觉得我说得非常有道理,甚至为我能说出这么有道理的话而感到高兴。原来与人交流一点也不难嘛。

男子听了我的话愣了一下,低头轻轻的笑了,抬起头来的时候眼里的笑意都还没腿下去。

真是莫名其妙。

“嗯嗯。”男子附和到,抬手取下了落在我头发上的叶子。捏在手里迟迟没有扔掉。

一张叶边泛了黄的叶子有什么好看的,我不解。我满树都是这样的叶子,嫩绿的、苍青的、浅黄的,哪一张都该比这张好看。

算了算了我自己的叶子,我不该嫌弃。

 

“你也是来许愿的吗?”我看着男子手上握着的红绳问道。

“嗯。听说这棵树挺神奇的。”男子垂下拿叶子的手,将红绳置于我眼前。

“其实这棵树一点作用也没有,世人能达成自己的心愿都是因为自己的信念坚定罢了。”我解释到,因为我自己最清楚,我每天除了睡觉就是看风景,什么也没做。

“是这样吗?”男子看着红绳,嘴角都是勾起的笑意。

一般人知道自己的愿望不能实现难道不应该情绪低落吗?他怎么一点也不啊?

他真的是一个很奇怪的人。

“当然了,你要试试也是可以的。”我如是说,反正挂上去也没什么坏处,让他有个念想也挺好的嘛。

“既然如此,那就不挂了。”男子摇了摇头。随后拉起了我的手腕,将红绳栓了上去。“那就把这根红绳送给你吧。”男子的动作轻柔且不容拒绝。

我还没反应过来,绳子已经在我手腕上系好了,绕了好几圈的红绳被打了一个漂亮的蝴蝶结,有一点点好看。

“我想找到他。”

这是男子的愿望。

原来不系在树上我也能听到别人的愿望啊。等等!我开始苦恼了,任何系在菩提树的红绳我都无法自己解开,我能听见他的愿望,那岂不是这个也解不开了?

“怎么了?不喜欢吗?”许是我的眼神过于幽怨,男子放开我的手问。他似乎对他打的这个结十分满意,嘴角的笑意都压不下去。

怎么能不经过别人同意就给别人系绳子呢?一点礼貌也没有!

“可以帮我解开吗?”我小心的问。凭什么!自己的手腕被莫名其妙绑了绳子,我还不敢凶他!

男子的眼神有了些变化,笑意不见了,变成了一汪冰凉的湖水。我感觉到有些后脊发凉是怎么回事?

“我不,要解你自己解。”男子说,他好像有些不满意。不就是一个蝴蝶结吗?系在哪里都可以,干嘛非要系在别人手腕上嘛,还不帮人取。

我开始有些委屈了,凡人真讨厌。

“如果实在不喜欢得紧,那你求求我啊?求求我我就给你解开。”男子把手置于我头上,轻轻地揉了一把。这话一听就恶劣至极!

我决定不理他了,转身就走,不就一根绳子吗?不取就不取,我又不会少块肉。

许是看出来我的愤怒,男子没有追过来,在离我不太远的树下坐了一会儿,他站起身来,该是要离开了。

他似乎要跟我说什么,迟迟没能说出口。只是对着我笑了笑。可能是霞光消失了,周围被即将到来的黑夜带走了暖气,我突然感觉到有一些冷,还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让人烦躁的情绪。

我从他的红绳里能读得出他的愿望,可我却看不到他的故事。

除此之外。

他叫沈时易。



 



 

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5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